Monday, June 2, 2014

第三座观音——绝不妥协标准的九莲观音

张大千是近代国画史上最著名的画家。他擅用的国画技巧叫“泼墨山水”。

什么是“泼墨山水”?首先,将水与墨泼到宣纸上。水与墨在纸上自由而不均匀地混合。一部分的水墨吸入纸内,多余的墨在纸上流着、游着。

画家看着纸上混然形成的形状,同时在脑海中搜索此生见过的山川水秀,在纸上的水墨渐渐干燥之时,他抓起毛笔,沾上墨与色,把脑海中的山川水秀勾勒,重叠并详绘在纸上混成的形状上。

得出的结果是极有趣的。没人能抄袭出第二幅一模一样的“泼墨山水”。连张大千自己也不可能。“泼墨山水”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巧匠的画技,还需要有一个遊历千山万水的旅者的记忆。死背死抄的匠人对着“泼墨山水”无从下手。它需要赏析的慧眼,能从混沌中见到奥妙。它也需要勇者的无惧,坚信脑海的画境与笔下的步伐。它把匠技提昇成画艺。

难怪张大千的一幅画价值千万。

张大千的“泼墨山水”。
其实,把一座观音从一块自然水晶中雕刻出来,也是如此。只是在水晶中“泼墨”的,不是艺术家自己,而是自然的天与地。

雕刻师透视水晶中重重的清澈与叠叠的混沌。这是“天”透过时间与温度,和“地”透过丰富的资源携手泼洒而成的。

雕刻师必须先在这块自然水晶里“看见”了观音的型或佛主的型。许多块水晶会被淘汰。它们里头透明的深宽比例无法雕成佛像。既使有可能在这块水晶里头雕成观音,还有个什么形式的观音的问题。她是站着的,还是坐着的?正视着你还是斜斜地靠坐着?还有,她手上会拿着什么?在她周围是否能有其他的吉祥动物或植物?

从一个自然水晶中雕出一座观音不只是为了真实自然的风水气场与能量。对我来说,它也是美与善的结合与追求。

一个精巧的机器与一个勤奋的工匠可以在玻璃(现在有人稱它为琉璃),塑料和人造水晶上,千篇一律地重复雕刻同一样貌同一造型的佛像。但在天然水晶上要这样做。很难!

它有如“泼墨山水”一样。不,更难!你得与天地合作。而天与地是不听从你,也不妥协与你的。你得与你的运气合作。你得搜索并动用上天所购于你的所有潜伏的才华。

你在这原料水晶中看到观音或佛祖的形象吗?
这是天然的黄水晶原料。它身处云龙子旺财馆的禁区。没有将它雕刻,因为天然的黄水晶太稀罕了,加上这一座黄水晶很大,其黄色又纯正,更是极为罕见。
这所有情况与条件交聚一点之时,在艺术家灵感的慧眼与巧艺交合之时,九莲观音诞生于世。

“九”是个至阳刚的数字。数字之中最高最大的阳数是九。它是代表统治者的数字,是代表皇帝之数。九也是影响地球风水的天星的数目。

能找到一个百多公斤重的水晶,里头坐着一个硕大的观音己是一个奇迹。令我们惊喜的是,观音圣像周围有九个清亮的旋涡。我们能把它们雕成九朵莲花。

这是自在观音最高的型像——九莲观音。当她来临之时,我己不情愿将她卖掉,我感觉她是上天赐我们的礼物。

但是身为公司的董事,什么喜爱的东西都不卖出去是不理智的。特别是价格这么高昂的水晶。所以,十分理智地,我嘱咐了员工把价格标上。

当时还不知道,她来,是有目的。目的是把某个信息告知我。令人大吃一惊的是,为了告知我,她把九朵莲花的某中一朵“摘”了下来……
当然,在把那朵莲花摘下之前,她己通过不同方法来传达信息……

那年,可怕的五黃星,正面冲向我家和风水馆。我仔细地嘱咐了大家在五黄到临之处不可动土,以免引来大祸。

一天清早,一阵暴风雨来临,竟把门前那棵巨大的红鸡蛋花树连根拔起,横卧在门前。奇怪的是,我胸前佩戴已久的玉佩竟然无端端从中裂成个“人”字。

这是上天的征兆。树倒之处是西南方,八卦方位代表年纪大的妇女。意思是年纪颇大的妇女会来作乱。可是,到底是哪个妇女?无证无据地我不喜欢这样猜疑别人。

感情是十分容易模糊人的视线的。特别是和自己一起长大的亲人的亲情。

那天下午,阿姨从马来西亚来新加坡拜访我几个星期。

我一点都没想到,或者是不愿想到,她就是上天所警告我得提防的人。

水晶九莲观音。
我阿姨遭遇悲惨。年轻的时候却十分漂亮,很得外公外婆的宠爱。

长大之后她嫁给姨丈。姨丈有间十分大的房子,和一间很大的工厂。结婚当天,外公轻声和外婆说:“今天是大日子,好好庆祝吧!但我看这段婚姻很难维持。这跟她命中有那夥星有关系。”

我知道那夥星是什么。那夥星带有强烈的不服输又嫉妒的特性。它能使人刚勇好斗。可是同样一夥星在女人的命盘中出现之时,会把她至亲的关系,包括她的婚姻都毁掉。

的确如此,姨丈生意失败了。阿姨自己也告破产。同时姨丈也离开和另一个女人另筑新巢。个中原因,我当时年龄很小,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华人也向来不喜欢把问题摊出来好好讨论。

这些事情发生之时,我在唸小学。当我亲眼看着她如何从谷底爬上来。她从小不需要做家务。结婚之时,身旁有几个女佣。可是,当她破产离婚时,却得带着两个女儿,租间小房子,边打拼边一手包办家务。

慢慢地,她储蓄足夠的钱在一家酒店里头开了间小花店。我有空的时候也会去帮忙她。看着她的努力,我打从心里同情她。其实,我也十分被她的奋斗激励着。虽然,到后来,我是希望她的奋斗只用来对付生命里头的挑战。

我阿姨嘴上永远都会挂着甜美的笑容。但她的声音更加甜美。她一开口说话便让你听到银鈴般的乐曲。纵然她在叙述一件气愤的事情。挂在嘴上的笑容也不会掉落下来。笑容像是雕刻上去的甜美。

我不能想像这世上会有人讨厌她,对她动怒。

她第一单的破产解决之后,外公外婆筹夠了钱帮她和舅舅开了一家制衣厂。

工厂开了好多年,生意也不错。过后外公去世了。可是过了几年,工厂也不行了,只好关门。阿姨在销售有二十多年的经验,所以在别处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

这时候,我在新加坡也有了些名声。在吉隆坡的亲戚也风闻我的名气。阿姨要求来看看我的生意。她主动要求过来帮忙我。

我外公生前有五个孩子十个孙子。没有一个人,包括阿姨,愿意向他学习风水与八字之术。或许他们觉得这行太老土了,也或许他们看不出有什么经济利益。

其实,当我开始帮忙外公并向他学习时,也看不出有什么经济利益。简单来说,是基于单纯的爱好:对文化的爱好,对传统的爱好,对祖宗传承的爱好以及对外公的爱戴。

可是我开创的云龙子旺财馆,在传统基础上的优化与进化之下,超乎想象地兴奋隆起来。这是我家里人做梦也想不到的。

既然我是家族里头唯一一个传承外公的技艺与知识的,我自己感觉有义务给于阿姨一个机会来像我一样,在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从中受益。

云龙子大师自幼便向外祖父,家中的第5代风水师,学习。云大师也是外祖父的唯一继承人。
阿姨很快地和员工打成一片,又认识了许多很好的客户。她也与我在传媒界里头当时和我很要好的朋友非常亲热。

过了一段时间,她过来告诉我:“不如你在吉隆坡开一间分行让我来打理吧?” 我有点猶疑,但我告诉她我会好好考虑。

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太爱赌博了。她常常上赌场玩老虎机,也不时和朋友打麻将。

是的。我们有许多喜爱赌博的客户。许多客户一戴上我们的翡翠便赢了许多钱。她自己戴了我们的天地连理的翡翠戒指之后也在赌场中了两次以上的大奖。

可是对客户的要求与对云龙子一份子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当一个人靠赌博赢钱的时候,他对那些付他钱的人没有提供什么贡献的。更多的时候,赢钱人的好运气是依靠输钱人的坏运气得来的。当一个打麻将赢钱的时候,是因为他的同伴打麻将输钱。

所以云龙子的员工向来不容许赌博。至少的原因是不可以和客户有利益上的冲突。

最重要的是,当云龙子旺财馆卖出一件东西时,那件东西给付钱的客户带来的价值必须超出他付出的价值。这是打游击性质的小贩,卖了就跑、就关门的、目光短浅的生意人所不能了解的。

我们的心理模式与哲学信仰与赌徒是背道而驰的,又怎么能走在同一条道上?

在我拒绝阿姨的要求之后,事情开始变得有点怪怪的。

由于阿姨甜美的个性,她与许多有钱人结交成朋友。她也把这些朋友带来馆里头。

天地连理玉上玉翡翠戒指。云龙子旺财馆的杰出创作,自2006年始便旺人无数。“她自己戴了我们的天地连理的翡翠戒指之后也在赌场中了两次以上的大奖。”
其中一次,在朋友上门之前她先走过来告诉我:“待会儿,你告诉他们要买‘虎斑沉香’吧!” 我感到惊㤉。我给客户看风水看八字这么久,没有什么人会敢来告诉我应该要客户买什么戴什么。但我很快地回复镇静。我平静地回答:“不!阿姨。我们这里不是这样操作的。我只会告诉客户他们真正需要的解药。”

接下来几天,我的员工跑来告诉我阿姨要求他们告诉客户是我吩咐他们要买“虎斑沉香”的。一气之下,我把所有的“虎斑沉香”全搬走。

阿姨来新加坡时是住在我家的。住到什么时候要回吉隆坡便回去。有一天,我突然有个感应,想回家送她。当时我看到她提看一纸袋我的书走出我家门。我惊讶地问:“咦!你把我的什么书带走呢?” 她回答:“没有!没有!只是一些你已经没有兴趣看的书。” 我在想:“你怎么知道我巳没有兴趣看那些书呢?”

我把外公留下的手写稿从保险箱里拿了出来,心想:“你没有外公的心法口诀与吐纳运气之法,光拿几本书又有什么用呢?”

一天,有个亲戚从吉隆坡给我打电话。她告诉我她要求拜访我。要她到我家时,她告诉我,阿姨在吉隆坡想拉拢其它的亲戚,想从我这里偷走我风水生意的“秘密”。她不断向其它人灌输:外公把他风水看命的秘诀单单交付给我是十分不公平的。我一个人在享受所有的荣誉与富贵而其它所有人却得承受贫乏之苦。有些亲戚为我感到十分担心,但谁也不愿得罪她。这位亲戚是在良心驱使之下过来通会我的。

我一边用平静的心听完她的叙述,一边提醒自己要有恒心。或许当她见到我们生意兴旺的基础在于对客户的诚信及对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她会慢慢改变过来。或许,当她理智地比较竞争对手与我们的差异之后,她会明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成功是没有,也不需要捷径的。

一道又一道的征兆到临,一项又一项的证据我都在视而不见。我在希望一个灵魂会被她眼前的事实唤醒过来。

接着,连我的员工也变得有点怪异。那些随我已久,亲眼目睹奇迹在找客户生命中发生的员工也如此。

逼于无奈,这座水晶的九莲观音显示了她的征兆。九朵莲花的其中一朵掉落下来。负责她的那位员工用透明膠粘回去。在责任心的谴责之下,那位员工离开了。离开之前,他向我坦诚地告白一切。

尽管观音身右的莲花掉落了,水晶九莲观音依然金光耀眼。
当我听到莲花掉落的消息,我惊讶地沉默了很久。我的脑袋在思考对应的办法。虽然脑袋是混乱的,心里却是平静的。我知道九莲观音有一莲掉落肯定是有她的用意。可是,用意是什么?

这个时候,一位隨我已久的员工向我建议,我们把莲花用透明膠粘回去,没有人会看出来。基于对观音菩萨的敬畏,也不会有人会把她拿到鉴定师那里去鉴定。

听了这些话,我心里起了毛。隨着,腹部起了一股莫名之火,在胸口像要爆发出来。我突然吼出声来:“不!我们云龙子旺财馆是绝不会把掩饰了缺憾的观音卖到客人手上的!”

我的愤怒是来自我的员工己背离了我们最初的价值观。她已忘记了云龙子旺财馆所代表的品质标准一一就算无人监督也必须坚守诚信。

云龙子旺财馆的创始原则。当我们开始坚守这些原则时,同行们起初在笑话我们,后来反因我们的成就而笑不出来了。
那天傍晚,简先生陪我吃着一顿静静的晚饭。他当时是经理,负责馆里的每日营业与操作。我在心中还在默祷观音菩萨把所有的谜底呈现于我知晓。

这个时候,手机响起。但不是我的手机,是简先生的手机。甜美的声调在那头响起了…

“嗨!应隆(简先生)。我卖了一座水晶山星给客户,己让客户拿走了。但她给的支票是要迟天才会兑现的。”

于是简先生问:“如果支票不兑现怎么办?”

阿姨说:“那只好让客户把山星还回来啰。”

简先生说:“可是我们公司的原则是不把二手的货品卖给客户的。这是为了不让不好的气场有机会传给第二个客户。”

阿姨又甜美地问:“哎呦!天啊!该怎么办呢?你得帮我,我是大师的阿姨。”

听着听着……我突然了解这就是阿姨给我员工“试水”的方法。当她试出哪些员工立场不坚定,她便更大膽地给于她们更多自己的想法,把她们往她那里拉拢。

终于,观音用一朵掉落的莲花,告知了云大师。
几天之后,我请外婆单独到餐馆吃饭。她是家族里头最年长的老者。当她听完我叙述的情况之后,感到非常惊讶,然后开始告诉我阿姨在她面前编的谎言。当着她面前,我给居住各国的各房亲戚打了电话,大家互相查明她在各人面前讲的各色谎言。

讲到最后,我放下手机,等待外婆的指示。阿姨一生令不少与她一起生活,一起打拼 的人失败一一如她的丈夫,她的弟弟。现在她连侄儿也不愿放过,不愿意看到他的兴旺。

最后,外婆发话了:“我会亲口告诉她不要再踏进风水馆一步。这是祖宗的事业。做了这么多代,如今可算是有点光宗耀祖的成就了。别再让她踏进祖业的殿堂进行破坏了。”

过后,我把那些禁不起她利诱而与她暗地里勾结的员工都解雇了。

没有勇气,如何能维护云龙子旺财馆的高尚水平?没有坚持,如何能记得住当年一进云龙子旺财馆就接受的品德价值?

把大部分员工解雇之后,本来以为公司会在收入上会有影响,谁知道收入竟在第二个月上跳三倍。

我终于明白九莲观音摘下一莲的意义了。莲之最美不在花,而在子。莲子之心若烂了,再多的肥料也不能复活。然后,莲子之心若完好,再干的干旱也不能渴死它。一个干旱了几十年几百年的莲子落入水中,不久就会发成一池的莲花。

莲子之心即人之心。西方人叫它作自由意愿。没有仙人可以改变它,没有邪魔可以侵害他。人心是由意愿汪定结局的。

我把这座九莲观音摆放在云龙子极品神佛馆之前,绝不售卖。

她在那里提醒所有“云龙子”的一分子,持守自心比持守一切更为重要。

九朵莲,或九十九朵莲,或九百九十九朵莲,都来自一夥莲子之心。

——云龙子大师,2 June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